Sunday, December 16, 2012

高效人士7个习惯

其实谁都知道要培养好习惯,就是缺乏执行力。   

这是本适合参考并付诸实践的书,从时间管理到思维更新,无一不举例、分步,把行动的每一步说得很细,甚至每章后都将需要付诸实践的内容分点列示。   

七个习惯有:积极主动、以始为终、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知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三个成长阶段依次是:依赖期、独立期、互赖期。   
两个领域依次是:个人领域的成功、各个领域的成功。      

一、积极主动   
这部分影响较为深刻的是影响圈和关注圈,积极主动的人专注于“影响圈”,消极的人专注于“关注圈”。    
这对所关注事物的正确选择能够节省不少宝贵的时间去做正确的事情,那些处于“关注圈”的无法控制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面部线条,以微笑、真诚与平和来接受现实。纵使有太多的不满,也要学着泰然处之,这样才不至于被问题控制。”      
行动指南:   
1、减少消极词语的使用频率。   
2、找出一个学习生活中在影响圈内的棘手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并付诸行动。   
3、积极主动解决问题。      

二、以始为终   
这章一开始的葬礼假想,目的是为了弄清自己内心深处真正重要的愿景,以此来列出个人使命宣言,主动设计自己的生活,从而激励自己保持积极主动。然后讲了以原则为中心。   可是书上那个“和配偶约好去音乐会,老板却突然要你加班”的事例,看了以原则为中心的五个特征,还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行动指南:   
1、写下自己的人生角色和目标。   
2、搜集各种资料,每周更新一次个人使命宣言。      

三、要事第一   
看到时间管理矩阵的时候,以为作者提倡我们关注第一类事务,因为是最紧迫的。结果发现,“如果你过分关注第一类事物,那么他们的范围就会越来越大,最终占据你全部的时间”。 关注“建立人际关系、撰写使命宣言、规划长期目标、防患于未然”等未雨绸缪的第二类事务,能够“平衡产出和产能的关系,将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重要但是并不急迫的事情上”,做到事半功倍。     
行动指南:   
1、找出一项被自己忽略了的第二类事务。   
2、制定周计划。      

四、双赢思维   
不能双赢,就好聚好散。   要相信“资源充足,人人有份”。   
但是现实生活中,如果你抱着双赢的心态,而对方却觉得资源有限,明争暗取,不是很容易初亏么?双赢或许比较适用于商界长期合作的公司吧。      
行动指南:   
1、找到因为这个思想而获得双赢结局的人,仔细观察并向他学习。   
2、列出自己生活中最主要的三个人际关系,估算感情帐户余额,记下有助于感情投资的方式。      

五、知彼知己
学会倾听,干扰这个行为的有:价值判断、追根究底、好为人师、自以为是。   
倾听之后需进行有效的沟通,倾听不是弱点,沟通却是我的软肋,急需学习。   
有效的沟通至少有四个阶段:复述语句、用自己的语句加入解释、渗入个人的感觉、既加以解释又带有感情。   
表达的时候品德第一、感情第二、理性第三。(我往往理性第一了)   “在你能感同身受之前,人们一般不会主动向你吐露心声。”      
行动指南:   
1、下次表达自己的观点时,首先做到移情,然后站在对方的立场,争取让自己的观点得到理解。   
2、有机会旁观他人交流的时候,捂住自己的耳朵,只用眼睛观察。      

六、统合综效  
读到这一章的时候,恰好在看《怦然心动》这部电影。里面的女主角在对大自然的观察之后,开始研究学校里的学生,是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还是整体小于部分之和。  
 而统合综效讲的就是如何使“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接纳、尝试、创新、坦诚……这些似乎讲的是美德,或许无数的美德叠加,产生的效果必然大于一个美德。品德不佳的人,自然无法获得统合综效的效果。   而自然界食物链使得万物密切相关,被誉为统合综效的最佳典范。正是万物参与程度很深,使得创造力最大化,动植物和谐相处,成就了它无与伦比的美丽。      
行动指南:   
1、试想什么情况下需要统合综效,需要哪些条件?如何创造条件?   
2、想想有过的事例,回想和自己不一样看法,做到尊重差异。      

七、不断更新   
少看电视,多阅读,多写作,不断更新身体、智力、精神、社会/情感,依照螺旋式上升的路线成长。      
行动指南:   
1、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锻炼身体方法。   
2、每月至少阅读两本新书,并写读后感。   
3、每周对本周四方面的更新进行评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